洗衣機比馬桶髒!專家曝3招才乾淨


家中使用率超高,幾乎天天都在用的洗衣機,你都多久清一次?相信很多人都是在年末大掃除才想到,但根據國外科學家研究顯示,在顯微鏡下觀察洗衣筒外壁、棉絮收集袋裡的生菌數,竟然多於馬桶,可見要是沒有定期清洗,洗衣機藏汙納垢很可能比馬桶更髒!其實洗衣機的潔淨程度,是決定衣物乾淨、減少過敏的關鍵,但體積龐大的洗衣機究竟該如何清,防毒博士林碧霞就公開「清洗3步驟」,快一起來看看!

林碧霞表示,洗衣機的內筒和外壁之間有許多死角,包含未完全溶解的洗衣粉、棉絮、皮屑、灰塵等泥狀污垢,容易順著水流卡在這些隙縫裡。在下一次洗衣時,當洗衣機注滿水,待洗衣物就會和這些污垢一起泡在水中。這些死角的髒污會持續累積、發霉,洗出來的衣物可能引起過敏、皮膚長疹子,甚至造成女性陰部搔癢問題。

對於洗衣機該何時清洗,光用肉眼判斷其實看不太出來,但可以從洗出來的衣服會不會殘留棉絮、洗淨力有沒有變差去觀察,如果有,就表示洗衣機該清理!林碧霞說:「普通家庭建議兩個月左右要清洗一次。另外,如果洗衣機用來清洗過窗簾、踩踏墊、寵物物品等較髒污的布料,也要記得在事後替洗衣機做清洗。」以下就來看看清洗3步驟:

1:清理時,將水量設定在高水位,放入去漬粉後讓內筒攪動,使粉末徹底溶解,它會在攪動時滲透到必須清理的夾層解垢。

2:維持水位的高度不要排水,至少六小時以上。

3:內筒裡浮出許多漂浮物,記得將髒東西撈起來丟棄,避免直接排水又造成堵塞。

資料來自-中時電子報-時尚 楊婕安

台灣各區服務站據點